close

論系列.jpg

標題也太長(欸

 

今天要來說說有關製圖的事,嘛嘛我並不太懂製圖,所以今天只是純粹說一下感想醬w

 

*本篇地雷甚多,請適量服用。

 

 
  分隔線.jpg  

 

就大家所知,近年來的盗文問題愈是嚴重,幾乎每十名作家就有七名曾被盗文(屬粗糙估算,並不凖確)嗯,看到這裡的各位可能會問:「不是說製圖麼?關盗文甚麼事?」不,其實是有關連的,我來問問大家,假若您被盗文會有甚麼感覺呢?有不少作家遭到盗文後也會發公告,有的會連聲咒罵,有的則會作出警告,但兩者之間亦有共通點,就是發文者的憤怒。

 

雖然感覺有點自誇,可是我亦曾被盗過文(我寫的爛文也有人盗真的有點可笑w),相信各位也明白,文章屬一個人的知識產權,當自己的心血被人無聲盗去,然後自稱是自己的作品,那陣湧上心頭的怒氣光用言語也描述不到,可是又有多少人曾把這種感受放在製圖上呢?

 

製圖,算不上容易但又並不困難,只要開PS或其他程式在原圖上加工、加製圖者、加水印就完成了,可是在這些簡單的工序背後有被遺忘的事實,大部份人的部落格也會用精美的製圖來吸引訪客的注意,可是在我到訪很多大大的家後同樣發現一個使我痛心的問題。

 

原圖的繪師呢?

 

我不曉得那些製圖師是不知道要加上、知道但因不知原繪師是誰而沒加上、還是知道也裝作不知道,我曾留言勸告加上原繪師,但得到的回覆往往也是「關你甚麼事。」沒錯,是不關我事,但我希望大家明白,圖也是繪師的心血,要畫一幅漂亮的圖,談何容易?在製圖上加上原繪只是基本的禮貌。

 

以上可能解釋得不夠詳細,那我換個說法去了,假若大家(適用於網上作家)辛辛苦苦構思出來的故事被人更改數只字,或角色名字後發佈到自己的網站上,會有甚麼感受呢?老實說,與盗文沒有分別。同樣地,繪師的圖被拿去加工後,並沒有註明出處,然後用作宣傳,刊版等用途,在本貓眼中,與盜圖沒有分別

 

最令我感到生氣和心痛的是,製圖隨後經常出現的「禁止右鍵」好聽點說,沒有標上繪師,又叫人不要右鍵,感覺有點自相矛盾;得罪點說,原圖不是你的,憑甚麼叫人不要右鍵?我並沒有挑起筆戰的意思,但這僅是我的心聲。對號入座者,自辱其也。

 

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各位不想被人盗文的同時,又有沒有想過自己可能一直在盗別人的圖呢?

 

盜圖盜文,一線之差。

 

在警告別人之前,請先留意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較好。

 

我是沒有資格要求各位加上原繪師,但知道卻不做是無知,不禮貌的行為。本貓知道有些製圖師是在Yahoo!或google等網站上找圖,若不清楚原繪師是誰的話,也請加上「圖為原繪師所有」或「原繪師所有」這是對原繪師最基本的尊重。若知道的話,請加上,做一位有良好品得的製圖師。

 

最後,感謝各位費神閱覧,對於我的論點,同意也好,不同意也好,歡迎大家留言指教,此外希望看到這篇的製圖所留個言,讓我得悉這篇文章有沒有存在價值,謝謝。(躹躬

 

 

6/8/2014更新

小荷的視覺饗宴

 

建議大家可以附上原圖繪師網站的網址
來公開表示用圖來源
最好還是要經過作者的同意
根據我所知
用來暫時教學用的圖文用途昰沒關係的
只要不昰盜取來做買賣
基本上無罪
但是借用態度要尊重繪者的意見

 

蒼樹 海(石蒜花

說了會做的依然會做,不會做的永遠不會做

看到那麼多次這樣子的文章,也看過那麼多因為被盜圖最後受不暸退出這個圈子的繪者,實在也很難不這麼消極。
或許我還在掙扎,從一開始的堅持,到最後渺茫的希望每個看到圖的人可以做最低限度的附上圖源。
可能有人覺得我這樣很不尊重製圖者,可是當繪者今天一而在,再而三,甚至好聲好氣請任何分享者或是製圖者把繪者的圖撤下來,卻得到關你什麼事或是繪師敢把 圖放上來就要有被加工的心理準備時這樣子的回應,繪者能怎麼辦?難道他們該翻臉嗎?就算心裡好憤怒好憤怒,可是依然沒有辦法,最後只能默默哭泣,把這口氣 吞了,到最後受不暸,然後退圈。(說實在話這個例子在這個圈子並不少見)
雖然說過很多次了,不過還是要說
每張作品都是繪者花了很多時間很多精力嘔心瀝血,才出現的結晶,繪者們把作品看做自己的孩子,把它們看做最重要的寶貝。
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孩子,想要拿去做加工時,或是當你想要把它分享出去時,是否可以稍微想想身為父母的我們,然後給我們一點基本的尊重呢?

 

 

分隔線.jpg  
  

 

其實這次目的不淨是為原繪師平反,我很早就發現這個問題,只是不發聲而已了w若有雷到的話,我在此道歉。

製圖應有禮貌參考。

 

MOHB6.jpg  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